昨天本來要與老爺一起去看雷霆戰狗的

ptt movie板上一片好評 說是Disney難得一見的佳作
衝著我愛狗狗 又有小白腳狗的封號
想貢獻個300元進電影院 好好欣賞一下...

一到show time 樓下 看到雷霆戰狗片長96分鐘 隔壁的梅蘭芳147分鐘
老爺二話不說 選擇梅蘭芳~= =

畢竟縣再時機歹歹 花同樣的錢 在戲院待的越久 越值回票價
我們還選情人座 加上一堆吃的~(當然最後幾乎都是老爺在吃)
總共花了650大洋

==================以上廢話結束======================================================

其實 凱歌導演的新作梅蘭芳 還未上映 就被許多人拿來與他的代表作-霸王別姬 作比較~
連電影海報slogen都提到這是陳大導演繼霸王別姬之後另一大作
加上 飾演梅蘭芳黎明以京劇中旦的扮相呈現
更是讓大家 聯想到已故巨星張國榮扮演的陳蝶衣

不過 相信張國榮的陳蝶衣與黎明的梅蘭芳
二者各有其時代背景 格局.... 各代表不同的文化使命與精神
硬要拿來相比 是相當不公平的

我在看這部戲之前 對梅蘭芳的認識 只有~有名的京劇大師~這一印象而已
對於他其餘的生平事蹟 一點都不了解

秉持著一個門外漢的立場
我以相當輕鬆 不帶一絲考究的精神進入劇中人物所表現的喜怒哀樂

從梅藍芳小時他大伯留給他的一封書信 就已經點出當時戲子的卑賤地位
開宗明義 就希望梅蘭芳不要走上這條路
然而 或許是宿命 或許是環境容不得選擇
少年梅蘭芳一出場 即以閃耀巨星之姿呈現在觀眾面前
不只劇中當時的觀眾為他著迷 連身處現代的我 都為他俊美的扮相感到心動

一顰一笑 一舉一動 在在都顯像他對所扮演的角色的認真投入...



與啟蒙老師燕十三的對打擂台 是我與老爺覺得全片中最讓人屏住呼吸
情緒隨之起伏的一段
也是我認為 全片中 將戲子隨時代興衰的無奈 表現的最讓人心有戚戚焉的地方
人說~婊子無情 戲子無義~在我看來 梅蘭方與燕十三 正說明了
戲子不是無義 戲子只是完全看觀眾臉色 靠觀眾賞口飯吃的無奈人物
觀眾決定了他們的生與死 一旦踏上戲子這條路
已經失去對自己人生的自主權了

這也是梅蘭芳 到中晚年時 一直鬱鬱寡歡 渴望的個平凡人的原因

同樣的~受他感動~毅然辭去官職 不惜與家裡世代的價值觀背蹈而馳的邱如白也是
雖說他啟發了梅蘭芳的演藝之路
讓梅蘭芳勇於表達自己的演出對於時代變遷而產生的改變
但相反的 球如白在最先聽到梅蘭芳演出的那時起
其實他也在京劇這領域中淪陷
同樣的 也任由自己對戲劇的熱情及執著
決定了他的人生路...




梅蘭芳生命中二個重要的女人~福芳芝 孟小冬

一個是結髮妻 照料他的生活 作為他事業的後盾
一個是事業上懂他的紅粉知己

不能世俗的比較愛誰多
我甚至覺得 連到底誰是真愛 可能連梅蘭芳自己都無法確定分辨

但 二個女人 其實誰都沒有贏
二人都輸給了真正能決定梅蘭芳生命的人~觀眾
福芳芝一句"梅蘭芳不是你的 也不是我的 梅蘭芳是觀眾的"
道盡了身為梅蘭芳女人的無奈
讓同樣身為女人 也有心愛的人的我 覺得好悽涼 好悲傷

愛情...再整部片中 其實只佔一小部分
全片後段日軍侵華 梅蘭芳此時展現的愛國情操 寧死不為日軍演出
呈現的是他的另一面
也是他台上是陰柔女人 台下是有骨氣男人的強烈反差對比...

全片結束的突然~再抗戰勝利 梅蘭芳終於在次粉墨登場下結束
雖然當時我與老爺同要有"啊~結束啦"的錯愕感
但是 仔細想想 似乎以這種手法作結 才是最能表現梅蘭芳這號人物精神的最佳方式
因為 他這一生 想做個平凡人~或許也真的是個平凡人
但是 在某種角度方面來看 他是無法像平凡人一樣為自己而活
他是脫離不了觀眾的
所以~讓他在以愛國情操表現下再次登場演出時作結
我想 是對他最好的詮釋吧~

p.s我今天逛網路 才知道 原來後來孟小東是嫁給杜月笙@@ 真是驚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laireofcite 的頭像
    claireofcite

    claireofcite的部落格

    claireofc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