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進閱讀的書籍 絕大部分都是日本的推理小說
而且類型都是分上下二集的長篇鉅作~

東野圭吾的白夜行 幻夜
到這幾天看完的宮步美幸的樂園 均是

很慶幸 這三部作品 雖然風格各自不同
不過 都非常吸引人
閱讀起來
都有讓我欲罷不能 想快點知道結局的慾望....

因為閱讀的時間相當接近
腦海中常常不禁將這幾部作品相比較
作者的描述風格~劇情的支線安排~內容中所透露的社會議題等等...
都給我另外一種單純閱讀以外的樂趣!!


先來說說我對這2位作者的感覺~

宮步美幸一向的寫作風格 都相當的溫暖細緻
從剛開始認識她的作品-模仿犯
到陸續的理由以及樂園
都可以從她溫柔的筆處中 感受到他所想表達出堅強的一面...

與其說他的小說是推理小說
到不如說他的著作是社會寫實小說 但以推裡的手法呈現來的貼切
我與樂園最後評論者-廖輝英女士的看法是相當一致的~

我相信 拜讀過宮步美幸作品的讀者
也應該與我有相同看法吧....

或許是因為男女的差異 又或者是出身背景不同

東野圭吾的作品
雖同樣有一社會案件作為個案的誘發媒介
但是 東野的著重點 較偏重單純事件的呈現
作案是用什麼手法?
事前的安排是什麼?過程如何?行為後又是怎麼去掩飾?
東野呈現出的寫作風格 帶有相當理性 冷靜 又有邏輯的描述


在閱讀的過程中 單就娛樂性來說
東野是可以帶給讀者較大的視覺刺激
並且享受想像力"脫軌"的震撼
結局往往讓你驚訝....很刺激
如果以電視節目作比喻
東野的書就如同早期的花系列 或是現在的霹靂火
推理的過程 可以看到灑狗血 以及香豔刺激的情節

而宮步著重在於案件過程中人與人之間的互動
溫溫的 暖暖的
即便同樣描寫殘忍的兇殺
在描述時也常以第三人的觀點來敘述
只是讓讀者"知悉"
而非像東野讓讀者"親身參與"
但是 閱讀完後 相當的有討論的空間
換句話說 我覺得"後勁"是比東野強大的


這是我對近來拜讀推理小說的二位作者的看法

即使風格不同 但同樣優秀!
我沒有比較喜愛誰 或覺得誰寫比較好
我甚至覺得 二位作者的作品交替著看
決對可以培養出 看事情時
面面俱到 同時兼顧理智與感性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laireofcite 的頭像
    claireofcite

    claireofcite的部落格

    claireofc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