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看了二本書。

一本是瑞典號稱案黑療傷系女王--瑪莉亞 恩尼斯坦的<巴斯特的耳朵>
一本是同樣以黑暗風格著稱--桐野夏生的<異常>

兩本書的相同點都是在講述身邊人(親人或是朋友)給予心理無形創傷所導致的後果,可以當作是心理學的教科書,也可以說是社會學很好的參考教材。



<巴斯特的耳朵>打著『世上最冷的事,就是要恨你愛的人』的介紹。
愛與恨這種只有一線之隔的心理感受,往往是在渴求愛但卻無法獲得時轉變成恨意的,而愛的多濃,恨就有多深。

女主伊娃在書一開始就就自白:

『我在七歲的時候,決定殺死我的母親。
  一直到十七歲,才實現這個願望......。』

而全書就在伊娃65歲生日收到的一本日記本開始,以現在-過去交互穿插的方式,告訴讀者一個渴望母愛,卻總是被忽略、被無視的小女孩。

全書沒有血腥暴力等一般常見家暴的描寫,但是小伊娃面對不被母親所愛的長期傷害,反映在行為上卻是讓人覺得精神虐待更是恐怖,就因為是無形的,人們看不到傷口,往往不知道如何去試著面對跟療癒。於是乎傷口永遠沒有化膿痊癒的一天,深藏在心中的傷害就像隱埋在心田裡的邪惡種子,一天天藉由恨意成長,進而變成了畸形怪物,而自我良善那一部分漸漸在不知不覺中被蠶食鯨吞,行為脫序變成了必然的結果。

『巴斯特的耳朵』是伊娃一生中最可信任的朋友,她可以對她毫不保留的訴說內心最真實的感受,不用擔心被嘲笑,不用擔心被出賣背叛。當我看到時發出會心一笑,這種兒時的心理依靠我也有過,還記得是一條破舊的毛毯吧…
倒不是說有像伊娃那麼悲慘的家庭環境,單純就是年幼時的傻氣心理寄託,只是我的程度遠遠不及伊娃罷了。

同樣的心理傷害,在桐野夏生的<異常>中更是明顯。



與巴斯特的耳朵不同的是,桐野夏生書寫的手法更是直接,以『東京OL電梯殺人事件』為故事基礎,異常描寫了一群心理極度飢渴,慢慢蛻變成怪物的女性。

長相有著明顯差異的姊妹,超級美貌的百合子與自卑到病態的姐姐;想贏過全世界卻沒有能力的和惠,這三位主角有著各自不同的異常心理,卻殊途同歸藉由身為女性的身分,藉由與男人性交來肯定自我的存在與價值。

這本書厚達將近600頁,由三位女性各自立場的告白組成,穿插了其中終結百合子與和惠的中國籍張哲鐘的犯案自白書,每個人的立場都不一樣,所敘述的事實有些相同有些矛盾,頗讓人疑惑真相到底如何?不過事實是什麼其實不是這本書的重點,藉由閱讀她們的自白書進入她們的心理異常世界,才是作者的本意吧!

當然,書一厚,期望從頭到尾精采無冷場是不太可能的,作者花了很多篇幅介紹殺人犯張哲鐘,包括他的生長背景、逃離中國偷渡日本的經過,以及在日本犯下令人髮指的殺人案件,個人覺得有點冗長而且沒有重點,作者是為了要與之後和惠的告白相配合嗎?

看完這二本書,深深覺得寂寞空虛真的很可怕,它能在無形中摧毀原本擁有的一切跟可能擁有的一切,一旦心中空虛的種子發芽,不去正視它而任由它自由生長,絕對會長成邪惡的怪物,拖著你進入異常的世界不能回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laireofcite 的頭像
    claireofcite

    claireofcite的部落格

    claireofc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