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本書 以畫家芮秋.凱利(瓊妮.蘭森)的一生為主軸
描述她被精神疾病(憂鬱/躁鬱症)影響其創作 以及她的家庭的故事...

與其說是寫實小說
不如說 這是一本探討一個人的人格 與其原生家庭關係的研究.

沒有一個人 他的個性性格形成是沒有原因的,
當然 胚胎形成前 個性的決定佔了絕大部分的因素,
但是 真正有決定性 對一個人日後人生有重大影響的,
是成長的家庭環境....

芮秋不是生下來就是精神病患,
她或許好動 或許叛逆
但是 真正塑造出她精神上病態的 是他的父母對她的態度 以及讓她感受到的遺棄孤獨...

她雖幸運遇到安東尼
一個冷靜 理智的男子
雖然無怨無悔的照顧著她
心無芥蒂地接納她 包容她
但是 她的心 已經被青春期時的遭遇傷得千瘡百孔...
即使在努力 日後身在多幸福安穩的環境
都已無法再還原成單純無協的人生觀...

傷害已造成 註定是要過的比一般人都辛苦

同樣的
她的4個孩子 也受到他及安東尼的影響

嘉斐爾的嚴謹自律....卻也無可避免的在看似好好先生的外表下
與不認識的中年女人發展出一夜情

赫得利的同性戀 讓他對於感情永遠向見不得光一般
只能活在仰賴愛人鼻席下

茉微娜最像芮秋
她敏感的心思 在童年時 就刻意百般討好他的母親
不停的壓抑自己
只為求得芮秋的肯定
終至把自己也逼到像芮秋一樣的境界....

派特拉克是本書中著墨最少的
他是死了嗎?
我不懂作者對於他所賦予的意義是什麼?

這4個孩子 都在母親精神不穩定 父親嚴以律己的嚴謹 這種充滿矛盾的情緒下成長
讓我覺得 家人的愛 在某種程度上
也真的是很具有殺傷力
日後 如果我也組織家庭 有孩子時
我想 我會對這本書有更深刻的體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laireofcite 的頭像
    claireofcite

    claireofcite的部落格

    claireofc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