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前傳"很夯....
X戰警 金剛的誕生 星際爭霸戰等....
都自最原始點從新出發....

我最愛的文學 也是
東野圭吾的出道作~放學後
也是他第一本在日本推理界展露頭角的作品
也是第三十一屆江戶川亂步獎得獎作品....

這本書 有濃濃東野圭吾的風格
憑著他理工科的背景
這本書就密室場景 居然還用圖表來作講解輔助

讀起來 頗有教課書的味道~

故事場景以私立高中女校為舞台
並由數學老師第一人稱口述的方式敘述

故事內容:(自博客來網站轉貼)

 「你在什麼時候會恨一個人?」

  因為變調的愛情、破裂的友誼,或是無地自容的屈辱?

  然而,對她們來說,當美麗、純粹、真實的事物被破壞,重視的回憶和夢想被摧毀時,恨意便開始萌發,恣意地蔓延開來......

  推理評論家傅博專文導讀|第三十一屆江戶川亂步獎得獎作品

  星期天的早晨,我隨著人潮站在月台邊緣,冷不防有人從旁撞來。我失去平衡,差點跌落鐵軌。隨後,列車疾駛而過。

  星期一放學後,我游完泳進入淋浴間沖洗,瞥見拳頭大小的白色盒子沉在深達腳踝的積水中。那是一百伏特家用延長線的插座,另一端連結在電源上。為什麼我還能平安無事?檢查電源箱,保險線路顯示電流量過載而短路彈開。

  星期二放學後,一件從高處墜下的黑色物體,落在我剛才走過的地方,摔了個稀巴爛。那是一盆天竺葵。再早個幾秒落下,那就會是一盆血紅的天竺葵了。

  星期四放學後,一具冰冷的屍體倒臥在體育場的更衣室角落,只不過,那名遭毒斃的男性不是我,而是學校的輔導部主任村橋。

  村橋是被人殺死的嗎?凶手和覬覦我生命的會是同一個人嗎?怎樣的恨意會轉換成冷血的殺意,在生活單純的女子中學裡取人性命?

===============================================================================

東野仍然運用大量的物理知識來設計案發現場

但是 兇手動機這一部分

仍然是他的致命傷!!

他的小說中 除了白夜行 讓我心甘情願接受他的動機安排外

其餘的小說 我沒一樣能接受

嫌疑犯 幻夜 流星之絆 惡意都是

這一本放學後 一樣

書中的推理 情節的安排 都很能刺激閱讀時的感官享受

但是 總是再最後探討到最原始的犯案動機時

將前面很大的期待 重重的衰落到地面

那巨大的落差 往往讓我很失望

"動機不夠堅強" 是我對於東野圭吾一項很大的批判....

他的寫作經歷已算豐富

作品卻老是有這問題

只能猜測 與他的理工科背景以及個性有關吧~~

過程合理嚴謹 但是 對於人性

就是少了那麼一點觸動人心的感動

如果他能加強這一點 我相信 他絕對堪稱完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laireofcite 的頭像
    claireofcite

    claireofcite的部落格

    claireofc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