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den Slumber】
【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
【孩子們】
【赤朽葉家的傳說】
【贖罪】

這幾本書看完之後,一直沒有寫下感想…

【Golden Slumber-宅配男與披頭四搖籃曲】



目前看過的伊坂作品中最愛的一部!!知道還有電影之後,瘋狂的想看…
平凡送貨員莫名其妙的被捲入暗殺首相的爆炸事件,開始逃亡生活,一貫伊坂大師的寫作手法,穿插著往日學生時代的種種點滴生活。

『人生沒那麼好混!』似乎成為這本書的主旨,再次應證伊坂大師常常想一些口號成為全書的信條。

相當有畫面的敘述功力,讓這本可以歸類為「磚頭書」的小說,讀起來並不費力,支撐主角逃亡的各方人馬所給予的力量,讓人對這社會的冷漠重新燃起一些溫暖火花,青春年少時作的一些傻事,日後回憶起來雖然可能覺得當時有點蠢,但卻是面對殘酷現實到不行的成人世界裡不可或缺的重要心靈支柱。

結局不算喜也不算悲,卻讓我看完後眼眶濕潤鼻子酸酸的,一種莫可奈何的無奈感充斥心頭,卻又有種暖暖的感動。

【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



同樣被拍成電影的伊坂作品,同樣是現在與過去交錯的敘事手法,伊坂藉由一個無厘頭的請求:

『要不要一起去搶劫書店?』

以及多起連續寵物虐殺事件,告訴讀者一個相當悲傷的青春故事。

書中設定的日本人-不丹人對話及交往,讓全書有著濃厚的異國情調,而「敘述性詭計」在書中也有稍稍展露頭角,讓我看到最後有點小錯愕。

不過與前一本【Golden Slumber】相比,我個人認為這本的精采度弱多了,甚至有些無趣跟不知道作者重點在哪,可能要將心情完全融入書中角色中,才能在閱讀過程中與各角色感同身受吧。

【孩子們】



首次接觸伊坂的短篇集,五個短篇故事,雖然都有少許的推理色彩,不過或許是因為篇幅較短,呈現出來的僅能算是小品文吧。

不過雖然是短篇小品,不過同樣的主角-陣內貫穿全書,更清楚的說,可以算是這位陣內先生所遭遇事件的一個紀錄。

遇到銀行搶匪成為人質、擔任家裁官時遇到的事件、與盲人朋友的交往互動,主角陣內因著他個人特殊的個性與行事風格,不知是陰錯陽差還是真的具有偵探能力,一個看似全無意義的小舉動,卻往往牽連著重要關鍵,而因此看清楚許多人許多事。

或許是因為短篇集的關係,這本書閱讀起來毫無壓力,不用擔心情節無法連貫,但是也能自行排列時間順序當成是長篇小說來看,我覺得還滿有趣的。

【赤朽葉家的傳說】



光看封面的介紹,我實在很難與記憶中寫出『不適合少女的職業』的作者形象重疊。

櫻庭一樹這部小說,打著媲美馬奎斯『百年孤寂』的名號吸引了我的注意。喜愛魔幻小說的人一定都看過『百年孤寂』,中南美洲一個大家族的歷代傳奇故事滿足很多人的想像力。而【赤朽葉家的傳說】同樣藉由一個日本鄉間的小鎮裡一個大家族的興衰經過,間接帶出日本近代經濟的發展史。

一位身世成謎,有著萬里眼能力的女孩,看的到未來,甚至可以看到那個人日後死的模樣。故事就圍繞在他身邊,嫁進赤朽葉大宅,生下子肆,孩子們各自豐富有趣又不平凡的人生經歷,一代一代告訴讀者們屬於他們那個時代的人生故事。

如果要當成是家族歷史大河小說來看是挺不錯的,不過作者安排最後的懸疑推理情節相當弱,甚至有些突兀,對於之前安排的一些魔幻情節,我覺得滿可惜的。

【贖罪】



湊佳苗的【告白】不管是小說還是電影,在台灣都大獲好評,去年10月出版的第二本作品【贖罪】,描述四個年紀約10歲的小鎮女孩們,與從東京轉學來的千金小姐,在一次遊玩中,轉學生被另一名陌生男子假借要幫忙的理由被走,慘遭姦殺,這四名目擊的小女孩發現屍體後卻異口同聲說出不記得兇手長相的證詞,進而兇手一直沒被抓到,受害者的媽媽在憤怒之下要她們在時效屆滿前找出兇手,否則就要贖罪到她滿意為止。

小女孩在大約四年級時介於女孩與女人之間,矇懂曖昧的情緒常常充斥體內,似懂非懂的小大人們遭遇如此重大的兇殺案,面對倖存下來「好在不是我」心理跟「爲什麼我想不起來」的罪惡感交織而下,她們各自背負莫大的壓力,進而隨著年齡增長,扭曲了她們原本應該幸福快樂的人生。

而當時因憤怒口不擇言的受害者母親,隨著時效到期的逼近,以及想要彌補這四位當年被她的言語傷害的女孩們時,卻發現她女兒的死不是偶然,而她,才是最該負起整起事件責任的人。

湊佳苗對親子是不是曾經有過有什麼難以磨滅的傷害?這是我看完這本書後心中第一個浮現的疑問。

【告白】與【贖罪】同樣都是悲傷的故事,對於人心的描寫湊佳苗真的是箇中高手,雖然【贖罪】中很多情節都相當變態讓人不舒服,但是對於各角色的心理狀態,湊佳苗都詳細描寫使人深感心痛,大大減緩一些變態情節帶給我的衝擊。

不過私心還是比較喜歡【告白】這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laireofcite 的頭像
    claireofcite

    claireofcite的部落格

    claireofc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